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為什麼是鋼筆

為什麼會用鋼筆?
在筆閣上有前輩提到推薦鋼筆的理由,其中包括環保、價格、舒適、樂趣、風格等提出了相當好的見解。
我自己在選擇鋼筆時並沒有考慮那麼多,書寫的感受和外觀基本上就是我選擇鋼筆最大的兩個理由。

鋼筆書寫時,滑順並不是唯一的考量,其實,世面上的中性筆(GEL)寫起來就相當的滑順,而且可能還比較不挑紙。不過,鋼筆在書寫時除了滑順外,不同的筆還有著不同的感受,那是筆尖的特性也是個性。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個好的理由,因為老婆大人總是不喜歡也不惜慣用鋼筆。

而鋼筆的外觀及設計真的是琳瑯滿目,從筆身筆尖的材質和外形到五花八門的上墨系統,無一不是吸引鋼筆使用者的理由。真的會覺得鋼筆用久了以後,像原子筆,鋼珠筆,中性筆這類的筆看起來就不是那麼有特色了。同樣的,對非常務實的老婆大人來說,太多的設計只是徒增麻煩。

不可否認的,新的技術的確帶給人們不少的便利,而鋼筆在日常使用上,像是在寫須覆寫的文件或是在某些材質上書寫時,可能都不是最好的選擇,但真的喜歡用鋼筆的人,應該都可以接受這些許的不便,頂多多帶一枝原子筆備用嘛。

就像是手錶或鞋子之於其愛好者一般,其功能性是必需但卻不是唯一的考量。每位鋼筆的使用者也有其不同的購買理由。而我,選擇鋼筆的理由就只是要好寫又好看而已。(01/31/09修改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