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8, 2014

Pilot Vortex

品名: Pilot Vortex 型號: FVS-150R-TB
筆尖: Pilot Vortex 鋼尖(特殊合金尖)
上墨方式:百樂卡式墨水/吸墨器
尺寸,重量:含蓋: 126 mm, 不含蓋: 115 mm, 套蓋: 150 mm, 直徑: mm, 重量: g

推出時間大概在 2005 年,強調著便於攜帶的 Pilot Vortex ,是百樂以曾經廣為流行的短鋼筆設計概念,加上現今市場的流行元素所發展出的新產品線。

有別於 70 年代流行的日系口袋鋼筆(短鋼筆)常用的平頂設計, Vortex 採圓頂設計,同時應用了大量透明或半透明的塑料零件,並提供五種不同色系筆款供消費者選擇,和過去的口袋鋼筆相較,更增添了活潑的氣息,但相對的似乎也少了分質感。

Vortex 的握位包覆了一層與該筆相同色系的橡皮,不僅能有效的增加摩擦力,對於握筆施力較大的使用者,較軟的觸感握起來可能也會比較舒服。
另外,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表現觀墨窗的概念,握位靠近筆身的半透明塑料部位特別留了一小段沒有被橡皮包覆。只不過,因為其位置較高,若真要當觀墨窗,其象徵意義可能遠大於實用性質吧。

除了前述的幾點外, Pilot Vortex 也採用了旋蓋式設計,並兼容卡式墨水/吸墨器,這些都是早期口袋鋼筆上沒有(或比較少見)的設計。

Vortex 的筆尖乍看之下,像是被握位包覆的暗尖設計,但實際上,其呼吸孔及筆舌都是暴露在外的,因此,這應該只是單純視覺上的設計,並沒有暗尖的控墨功能。我不確定市場對這樣的設計評價為何,但個人並沒有很喜歡 Vortex 這樣的設計。
本篇的這支筆所搭配的是“中字尖”,寫起來粗細與一般日系鋼筆的中尖相當,出水適中,控墨性佳(試過幾種紙,都沒有明顯暈墨的問題),應該很適合日常使用,只是對嗜水的我來說,則稍微乾了點。

不論是早期的 Kaweco Sport 還是 70 年代流行的日系口袋鋼筆,一直都很喜歡這類短鋼筆的設計。而從客觀的角度來看, Pilot Vortex 無論在價格,品質,或是外形,也都相當符合其市場定位。只不過,因為個人偏好,到目前為止,我雖然不會不喜歡這款筆,但也不覺得它會是我的菜就是了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